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簡介 SQL 語法的三大類別

為了統一資料庫的基本語法,才訂定出標準的 SQL 語法,提供使用者一致的操作指令。一般而言,資料庫的語法 ( SQL ) 分為三大類別:

  1. DDL (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定義資料庫物件使用的語法,常看到的關鍵字有:

    • Create:建立資料庫的物件。
    • Alter:變更資料庫的物件。
    • Drop:刪除資料庫的物件。

  2. DCL ( Data Control Language ):控制資料庫物件使用狀況的語法,常看到的關鍵字有:

    • Grant:賦予使用者使用物件的權限。
    • Revoke:取消使用者使用物件的權限。
    • Commit:Transaction 正常作業完成。
    • Rollback:Transaction 作業異常,異動的資料回復到 Transaction 開始的狀態。

  3. DML ( 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維護資料庫資料內容的語法,常看到的關鍵字有:

    • Insert:新增資料到 Table 中。
    • Update:更改 Table 中的資料。
    • Delete:刪除 Table 中的資料。
    • Select:選取資料庫中的資料。

當然各家資料庫廠商,除了標準語法之外還會增加一些獨特的功能,關於這個部份以後再陸續為大家介紹。

至於是否要使用資料庫獨特的功能,這純粹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使用標準的語法,可以不受限於資料庫種類,隨時可以更換品牌;但是使用獨特的功能,通常可以有更好的執行效能。取捨之間就看要如何抉擇了。

本則專題由飛達客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