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40 個輕量級 JavaScript 庫 (下)

流行的 JavaScript 庫不勝枚舉,jQuery, MooTools, Prototype, Dojo, YUI。這些 JavaScript 庫功能豐富,加上它們的插件,幾乎能勝任任何工作,然而這是有代價的,這些庫往往導致你的網頁尺寸臃腫。在某些場合,如果你只想完成特定的工作,可以使用 一些功能更專一的輕量庫,本文介紹了40個非常出色的輕量級 JavaScript 庫。

這是本文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參見40 個輕量級 JavaScript 庫 (上)

5. 字符串與數學函數

Date.js
和日期打交道不是件容易事,有很多格式要處理。Datejs 可以很好地處理簡單或複雜的日期函數。可以將日期解析出諸如「Next thursday」,「+2 years」一類的格式,也支持所有日期形式,如 2009.01.08, 12/6/2001。

Datejs

Sylvester
一個處理矢量和點陣的數學 JavaScript 庫,包含多維矢量和點陣建模類,以及在3D空間的一些模型。

Sylvester

Pretty Date
一個很出色的 JavaScript 庫,用一種很漂亮,很友好的方式顯示日期,如下圖所示。

Pretty Date

XRegExp
JavaScript 中的 RegExp 對象已經支持正則表達式,XRegExp 增加了更多未來瀏覽器可能包含的功能(ECMAScript 4 - ES4)。該庫對 RegExp 對象進行緩存,重用並增加了眾多新功能。

JavaScript URL Library
一個用來處理 URL 的 JavaScript 庫,可以對 URL 中的任意部分進行處理。

6. Fonts

typeface.js
這個庫可以讓你在網頁中使用任意字體,但和 sIFR 以及 FLIR 這些基於 Flash 的方案不一樣,typeface.js 100% 基於 JavaScript,只需將你的字體文件上傳到一個基於 Web 的生成器那裡,再將生成的 JavaScript 文件下載回來包含到網頁中即可。

Typeface.js

Cufón
和 typeface.js 很相像,Cufón 也可以讓你在網頁中使用任意字體,同樣,它也是使用一個生成器,將字體轉換成 VML,將生成的 .js 文件包含到網頁即可。

7. 調試與記錄

Blackbird
人們經常使用 Alert() 調試 JavaScript 程序,Blackbird 提供了一個漂亮的控制台記錄,查看,過濾程序的運行。

Blackbird

NitobiBug
基於瀏覽器的跨瀏覽器 javaScript 對象記錄與檢查工具。

NitobiBug

Firebug Lite
目前最好的 JavaScript 調試工具非 Firebug 莫屬,然而該工具只支持 FireFox,將 Firebug Lite .js 文件插入你的網頁,就可以在所有瀏覽器都實現 FireBug 功能。

Firebug Lite

8. 其它

swfobject
這是一個最受歡迎的對 Flash 對象進行引用的方法。可以生成標準 swf 引用代碼,並探測用戶播放器版本。如果用戶版本不支持,會顯示備用內容。

swfobject

sorttabledragtable
不管你喜歡與否,table 仍然是最好的表現數據的方式,但可以更好地利用。sorttable 可以讓表格數據排序,只需在 table 上加一個 class="sortable" 標誌,還可以排除指定的欄。dragtable 讓表格的欄可以拖動,在表格上加上 class="dragable" 標誌即可,這兩個類可以結合起來使用,只需加上 class="sortable dragtable" 即可。

DD_roundiesDD_belatedPNG
DD_roundies 可以不依賴圖片實現圓角功能,只面向 IE, 通過 VML 實現,其它瀏覽器會被略過,因為那些瀏覽器本身支持 CSS 圓角。

JavaScript Rounded Corners

DD_belatedPNG 是為瞭解決 IE6 對 PNG 支持不好問題而開發的,不管 PNG 圖片用於 src 還是 background-image,DD_belatedPNG 都能提供修補。

Custom JavaScript Dialog Boxes
一個只有 4.5K 的輕量 JavaScript 庫,可以創建用戶定製對話框,可顯示4種類型的消息框,alerts, warnings, prompts, success。可以設定消息框標題,內容,以及過多長時間顯示。

Custom Dialog Boxes

GameJS
GameJS 是微軟的 XNA 遊戲框架在 JavaScript 上的移植,使用 canvas 對象作為輸出設備。JavaScript 不是最佳遊戲平台,但對那些幀率較低的遊戲也沒有問題。

GameJS

Shortcuts.js
從 Google Reader 和 Gmail 開始,Web 程序中的快捷鍵開始流行起來。Shorcuts.js 讓快捷鍵的處理變得簡單。

Mapstraction
有不少地圖提供商都提供不同 API,如果你要更換提供商,比如從 Google Maps 到 MapQuest,需要更新代碼,Mapstraction 提供了常用地圖提供商的 API,只需該一行代碼就能完成轉換。

Mapstraction

Amberjack
一個只有 4K 的微型 JavaScript 庫,可以為你的網站添加漂亮的教程功能,一個模式窗口會以教程的形式顯示任意內容,教程中的步驟可以通過手工編碼實現或在線自動生成。可以使用主題或 CSS 控制內容的格式。

Amberjack

JsLoad
JsLoad 可以從 Google server 遠程加載各種 JavaScript 庫,可以自動加載各種版本的支撐庫。

本文國際來源:http://www.smashingmagazine.com/2009/03/02/40-stand-alone-javascript-libraries-for-specific-purposes/
中文翻譯來源:COMSHARP CMS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