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jQuery 1.4 的新特性及改變 (上篇)

jQuery 1.4正式發佈:一起來看有哪些新變化(上篇)

為慶祝jQuery的四週年生日,jQuery官方團隊正式發佈了jQuery的1.4版本。在這個版本中,jQuery官方團隊做了大量的編碼、測試和文檔工作,相對之前版本自然改進不少,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那些新變化吧。
本文分上下兩篇,上篇主要總體介紹jQuery 1.4版本的相關使用及更新,下篇通過一些代碼示例來展示更新的方法及新添加的方法。
【下載及調用】
像以往一樣,官方提供了jQuery的兩份拷貝,一份是壓縮版本(使用Google Closure Compiler壓縮,之前使用的是YUI),另一份是未壓縮版本(用來調試和閱讀)。
本博之前曾提議過通過google服務器加載jQuery,提高加載速度。現在,我們依然可以通過Google的服務器調用壓縮後的jQuery 1.4版本文件,如下:
<script src="http://ajax.googleapis.com/ajax/libs/jquery/1.4/jquery.min.js"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新特性及變化】
在jQuery 1.4中,許多常用的jQuery方法被重寫,這些改進不僅更易用,也帶來了性能的顯著提升。
:以下為概述,不詳之處參見下篇的代碼解釋。
  1. 為一些方法添加設置函數(Setter Functions) 在之前版本中,我們可以給attr()方法傳入一個函數,將函數的返回值賦予某個屬性。1.4中,這個功能被添加到了更多的方法 中:.css()、.attr()、 .val()、 .html()、 .text()、 .append()、.prepend()、 .before()、.after()、.replaceWith(), .wrap()、 .wrapInner()、 .offset()、 .addClass()、.removeClass()、 .toggleClass()。
    此外,在下面方法中,還可以傳入當前值作為設置函數的第二個參數,供設置函數使 用:.css()、.attr()、.val()、.html()、.text()、.append()、.prepend()、.offset()、.addClass()、.removeClass()、 和 .toggleClass()。例如:
    jQuery('enter your name')
    .attr("alt", function(index, value) {
        return "Please, " + value;
    });
  2. 更新了jQuery中序列化的核心方法jQuery.param() 之前對於{foo: ["bar", "baz"]}序列化後的結果是「foo=bar&foo=baz」,現在為「foo[]=bar&foo[]=baz」。
    這樣更改的目的主要是告訴接收端,傳入的是一個數組對象。
  3. jQuery.ajax 中可在不指定dataType屬性時,會根據response的content-type自動識別。
    例如:ajax請求返回的對象是json類型(application/json),則dataType會自動指定為」json」(不指定的情況下)。
  4. jQuery.ajax請求中,添加對Etag的支持。 之前jQuery在ajax請求中是在header中不發送If-None-Match值的(也就是不支持Etag),也就默認忽略了瀏覽器緩存。現在可以通過指定ifModified屬性開啟它。
    提示:如果您不瞭解http header的相關知識,推薦閱讀這篇文章
  5. 使用原生的JSON.parse,對json進行嚴格解析 在1.3及更早版本中,jQuery通過javascript的eval方法來解析json對象。在1.4中,如果你用的瀏覽器支持,則會使用原生 的JSON.parse進行json對象解析,這樣對json對象的書寫驗證則更為嚴格。如:{foo:「bar」}的寫法將不會被驗證為合法的json 對象,必須寫成{」foo」:「bar」}。如果你的程序打算升級到1.4版本,那麼這一點要尤其注意了。
  6. 在使用.serialize() 序列化時,添加對HTML5元素的支持
  7. 為ajax請求添加上下文支持,參考jQuery.ajax()
    jQuery.ajax({
        url: "test.html",
        context: document.body,
        success: function(){
            jQuery(this).addClass("done");
        }
    });
  8. jQuery.ajax()請求時,接收XMLHttpRequest對象作為success的第三個參數
  9. 在ajax請求時,總是設定Content-Type屬性 在1.3版本中,如果ajax發送的數據為空時,則不發送Content-Type屬性值,1.4中則總是顯式設定Content-Type值。這是因為有些程序後端通過Content-Type值判斷如何響應。
  10. 當用jsonp方式進行ajax請求時,可以顯式指定callback的名稱 之前jsonp的callback名稱是由jQuery生成的隨機名稱,現在可以通過jsonpCallback參數顯式指定
  11. 部分CSS相關方法被重寫。其中,.css()方法效率有兩倍的提升, .addClass()、.removeClass()和.hasClass()效率有三倍的提升。.toggleClass() 方法可以一次切換多個class
    $("div").toggleClass("current active");
  12. 在jQuery 1.4中,許多dom操作相關方法在性能上大幅提升 其中.append()、 .prepend()、.before()、和 .after() 的性能被改善,
    .html() 的性能提升了近3倍。
    .remove() 和 .empty()的性能提升了近4倍。
  13. jQuery(」tag」)效率有所提升 當傳入一個tag名稱進行尋找時,搜索算法有所改進 。
  14. 使用id開始的選擇器獲取元素的速度進一步提升 類似於jQuery(』#id p')這樣以id開始的選擇器獲取元素的速度有所優化,速度是最快的。
  15. jQuery()(或$())將返回jQuery空對象 在之前當調用jQuery()時,默認返回的是document的jQuery對象,也就是等價於jQuery(』document')。在1.4版本中將不再做這樣的轉換,直接返回jQuery空對象。
    在1.4中,之前jQuery().ready()的寫法不建議使用(雖然仍然可以用),應當寫作jQuery(document).ready()或jQuery(function(){})
  16. 添加了新事件.focusin()和.focusout() .focusin()和.focusout()方法等價於focus()和blur()方法,不同的是支持事件冒泡。需要注意的是focus()和blur()事件依然不可以通過live()方法綁定。
  17. 幾乎所有事件都支持live()綁定 除了ready、focus(用focusin替代)、blur(用focusout替代)事件外的所有事件都支持live綁定
  18. jQuery 1.4對內部結構重新組織,並開始建立代碼風格規範 之前的core.js被劃分為attribute.js, css.js, data.js, manipulation.js, traversing.js和queue.js。ready事件被移至core.js中。
    jQuery 1.4開始建立了代碼風格規範,大多數核心代碼符合這一規範。雖然這個規範僅有幾條,但我相信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相關測試】
在jQuery 1.4中解決了207個bug(相比之下,1.3解決了97個bug)。
此外,測試用例從1.3.2的1504個增加了1.4版本的3060個。這些測試100%通過當下主流瀏覽器(Safari 3.2,Safari 4, Firefox 2, Firefox 3, Firefox 3.5, IE 6, IE 7, IE 8, Opera10.10, 和 Chrome)。
【版本兼容性處理】
從上面還是可以看出1.4是做了相當多的更新,為了保證當前版本的向後兼容(也就是希望你之前使用jQuery 1.3版本的程序平穩過渡到1.4版本上),官方特意提供了兼容性腳本補丁,如下使用:
註:以上內容以jQuery官方文檔為依據撰寫而成,更加詳細內容可直接訪問官方說明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