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LINUX上 PDF 編輯 閱讀 相關軟體

http://cclien.net/phpBB2/viewtopic.php?t=358

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可攜式文件格式) 是由 Adobe 公司所開發推出的檔案格式,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跨平臺顯示並保留文件的原始格式 (因為它本身是 Page Layout format 而非 Document format),加上檔案規格公開 (目前只有加密的部分未公開),所以在網路上被大家廣泛的使用,印刷廠也已經開始支援 PDF 格式的排版書籍輸出。

目前閱讀 PDF 檔案的瀏覽器都是可以免費取得的,像 Adobe 原廠所提供跨平台的 Adobe Reader、小巧且跨平台的免費軟體 Foxit Reader、提供在 PDF 上面增加註解/文字/框線/線條/圖形/戳記等功能的免費軟體 PDF-XChange Viewer (Free)、開放原始碼且支援非常多種作業系統平台的 XpdfMuPDF、支援 Windows 2000 以上的 Open Source 綠色軟體 Sumatra PDF (只有瀏覽與列印這兩個功能,可記憶最後瀏覽的頁面,體積不到 1 MB,可惜官方版的中文字型會有破碎的問題,需要的可以下載論壇提供中文支援的自編版,不過版本比較舊)、使用 Poppler 與 Gtk+ 撰寫出來的 ePDFView (相關資料可以參考這裡這裡,顯示效果比較可以參考這裡)、GNOME 桌面環境的 Evince 與 KDE 桌面環境的 KPDF ... 等 (PDF 相關軟體列表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 "PDF 軟體列表" 與 "List of PDF software" 這兩篇。另外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建立了 pdfreaders.org 這個網站,列出了不同平台上的 Adobe Reader 替代軟體,有興趣的可參考看看)

要產生 PDF 檔的話,也有不少免費的軟體可使用,像前面提到的 OpenOffice.org 就有內建這個功能,Windows 平台上的免費軟體 CutePDFPDF reDirect (它還有合併與加密的功能)Bullzip PDF Printer 與小巧的 doPDF、開放原始碼軟體 PDFCreatorCC PDF converterPrimoPDF (它還有加密與合併的功能喔!) 也行,但這些軟體都是利用列印的方式產生,要做修改的話就必須先修改原始檔案再重新列印一次。

如果有合併與分割 PDF 文件的需求,除了上述的 PrimoPDF 外,還可試試 PDF Split and Merge 這個 Open Source 的 Java 跨平台軟體,它分為 Basic version 跟 Enhanced version,兩個版本都有原始碼可以自行編譯,二進位檔只有 Basic version 有提供,Enhanced version 則是要贊助才能下載。Linux 平台上還有 PDF Mod 可選擇,使用 Mono、Gtk#、Cairo ... 等技術、透過 C# 撰寫而成的,藉由拖拉的方式,提供了檔案的合併 / 切割、頁面的抽取 / 重排 / 旋轉以及 metadata 資訊的編輯修改等功能。而在 Windows 平台上則有 PDFill PDF Tools (Free) 這個免費軟體提供了合併、切割、加密解密 (可解決由密碼保護不被列印/複製文字/修改/抽取/組合或合併的問題喔!有這個需求也可以試試 FreeMyPDF.com 提供的線上解密服務,上傳的 PDF 檔案大小不能超過 7 MB 喔)、增加浮水印、增加頁首頁尾、重設頁面格式、PDF 與圖檔互轉等功能,特別的是 PDF 與圖檔互轉不是使用列印的方式,對於沒有權限安裝 PDF 印表機軟體的使用者來說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基本上來說在一般的環境下 PDF 檔幾乎等於唯讀文件無法修改,想要直接修改 PDF 文件內容的話,最出名的就是 Adobe 原廠的 Adobe Acrobat Professional,但價格不斐,若平常需求不大的話可以試試 Foxit PDF Editor 的,它可以無限期使用且沒有任何的功能限制,只是在每一頁都會有個浮水印,說明這份文件是用 Foxit PDF Editor 編輯的,不然也可以參考這篇的做法來達到簡易的編輯功能。想要免費擁有完整功能的話,目前 Windows 平台上只有 Free PDF Editor 這個小巧免費軟體可以直接建立與編輯簡單的 PDF 檔,Linux 平台上的解決方案分別為 Ipe (Ipe 是一個 GUI 的繪圖軟體,可以輸出編輯 PDF 與 PostScript 檔案格式,還能搭配 LaTeX 使用,相關介紹可以參考這裡)PDFeditKWord (Open Source 界的辦公室套裝軟體中在功能上可與 OpenOffice.org 比美的就是 KOffice 了,KOffice 是 KDE 桌面整合環境計畫中的大將,包含了許多的軟體成員,其中 KWord 便是 KOffice 裡面的文書處理軟體。目前 KOffice 支援了 GNU/Linux 與 Mac OS X 平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 KOffice Live CD 來試試),另外也可以參考這幾個軟體的官方網站與這篇討論喔!

有將 PDF 檔轉成其他格式的需求可以試試 SomePDF.com 推出的幾個免費軟體,包括:Some PDF to Word ConverterSome PDF to Html ConverterSome PDF to TXT ConverterSome Text to PDF ConverterSome PDF Image Extract (可將 PDF 檔內嵌的圖片匯出,支援 TIF / JPEG / BMP / GIF / PNG / TGA / PBM / PPM / PCX 這幾種圖片格式與中文檔名),支援 Windows NT 以上。而 PDF Text Reader 這是個瀏覽 PDF 檔文字的軟體,則是可以直接把 PDF 檔轉成 TXT 檔,個人使用免費,系統需求為 Windows 98 以上。免費的線上 PDF 轉成 Word 有 PDF OnlineConvert PDF Document to WordPDFtoWord beta (還有轉成 Excel 檔的 PDFtoExcel beta 喔),重點是這幾個網路服務轉中文的檔案都沒問題喔!

最後這裡整理一下 nitro 這家公司所推出的幾款免費 PDF 相關軟體與線上服務。軟體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 PrimoPDF 外,還有支援多種瀏覽器的外掛 PDF Download,它提供了 "網頁轉成 PDF 檔 (可直接 e-Mail 轉寄 PDF 檔)"、"PDF 檔轉成 HTML 檔 (可直接瀏覽轉好的 HTML 檔,避免在瀏覽器裡面嵌入 PDF Reader 來開啟 PDF 檔,拖慢速度)"、"管理書籤 / 我的最愛裡面的 PDF 檔" 等功能,而且有正體中文語系喔!線上服務方面除了 PDFtoWord betaPDFtoExcel beta 外,還有 PDF HammerPrimoOnline 這兩個。PDF Hammer 提供的功能有合併/ 刪除 / 重排 PDF 頁面 、新增密碼與修改 metadata 資訊,PrimoOnline 則是提供線上轉 PDF 檔的功能,支援的檔案格式可參考這裡的列表,上傳檔案大小的限制為 5 MB。